close

烏克麗麗好朋友 木箱鼓(Cajon)  

【烏克麗麗Ukulele好朋友──木箱鼓Cajon】

 

木箱鼓 (cajon,讀作「卡鬨」) 是源自南美洲秘魯的打擊樂器,造型就像個椅凳子,坐在上面拍打不同的部位就可以發出不同的聲響,是一種適合即興演出的樂器。比起整組爵士鼓,木箱鼓顯然是輕便許多。在國外許多表演的場合,例如街頭展演、音樂酒吧、不插電的演唱會等,時常可以看到木箱鼓的身影。國內的部份,木箱鼓已是許多大專院校的吉他社發表的必備伴奏樂器,另外在婚宴、節慶等場合,一些時常跑場子的表演者已經放棄使用既佔空間而又笨重的爵士鼓,改為攜帶木箱鼓了。即使沒有任何的音樂基礎、不懂Do、Re、Mi,不論男女老幼,只要學習基本的節奏、手法、動作等概念,與再配合自我練習,就可以進行歌曲伴奏或獨奏。

木箱鼓之所以得到大眾認同及喜愛的三大原因:(1)方便:不像爵士鼓組,有搬運上的問題(2)簡單:容易上手,只要有節奏感的朋友,不需學過爵士鼓,也能輕鬆上手(3)它非常適用於室內樂樂器伴奏,不像爵士鼓有音量太大會蓋過主要演奏樂器的問題。

近年來流行原聲的表演型式,相信許多人可以看到台上樂手坐在一個椅子上打著這個椅子發出伴奏的節拍音響,這個打擊的樂器就是木箱鼓Cajon。在烏克麗麗的表演上,木箱鼓是很好的合作夥伴,彈烏克麗麗的朋友不妨也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Aguiter 烏克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