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烏克麗麗演奏譜: 韋瓦第 四季協奏曲-「春」第一樂章

                彈奏方式解說分享-連續搥勾弦(Trill)及雙音彈奏技巧

2014 烏克麗麗的音樂生活 演奏樂譜集

2014年9月即將上市 敬請支持! 

 謝謝大家~

 

 內容預覽~ 2-3 彈奏方式解說分享-

 

【二】古典音樂篇-生活中的時光 

 

2-3. 韋瓦第 四季協奏曲-「春」第一樂章

彈奏方式解說分享-連續搥勾弦(Trill)及雙音彈奏技巧

彈奏這首韋瓦第的「春」時,使用的是F大調的音階與 F  C  bB 三個和弦,讀者一定要先熟悉我們烏克麗麗F大調音階才能順利彈好喔!彈奏時保持心情輕鬆愉快,用右手姆指彈奏與食指彈奏,聲音可以大一點點,把活潑律動的感覺彈出,這首曲子有用到上一首樂曲搥勾音的技巧,要好好彈出來喔!

另外我們在韋瓦第的「春」還可以多學習兩個音樂技巧:

1. 連續搥勾弦(Trill)(Tri.):將上一首彈奏巴哈<小步舞曲>所學習到的左手彈奏技巧「搥弦Hammer-on(H)」與「勾弦Pull-off(P)」組合起來做一個快速且連續的搥勾弦,圖示如出現在結尾倒數第3小節的地方,可以讓音樂呈獻波浪式的活動,彈出如雨點落下,有較激情的感覺(請見DVD影音示範)。(彈奏連續搥勾弦(Trill)技巧仍然需要左手一定的指力,所以平時的基本練習還是要勤練喔!^^)

 

2. 雙音彈奏:從樂譜第二頁的15小節開始出現,顧名思義就是一次撥奏兩條弦產生和聲的技巧,通常可以三度音、五度音、六度音、八度音做設計,在「春」這首曲子裡,彈奏La(6)的時候同時彈奏Fa(4)以及彈奏Sol(5)的時候同時彈奏Mi(3),都有三度音的和聲呈獻,讓樂曲聽起來有兩個樂器合奏的感覺,雙音彈奏是一種很常見且好用的進階技巧與樂理的運用,同學們要好好學起來喔!

 

譜下載: 韋瓦第 四季協奏曲-「春」第一樂章

2-3 韋瓦第 四季協奏曲 春 ok 1  

2-3 韋瓦第 四季協奏曲 春 ok 2  

 

 

arrow
arrow

    Aguiter 烏克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