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彈譜 談練琴的心情~ 看一本好書『刻意練習』 

 

你是否曾想過:一樣是彈樂器,有的人彈得很好能上台表演,有的人只是簡單Do Re Mi 音階及 C F G 彈彈就玩完了、、

 

你可能會說:「阿他們就有天份,我就沒有啊!」

 

真的是這樣嗎?

 

真的是這樣嗎?

 

刻意練習這本書中提到『真的有「天才」嗎?

為什麼有些人在自身領域中能有不可思議的傑出表現?無論是運動競賽、音樂演奏、科學界、醫界或商界,總會有幾位佼佼者以能力和精湛表現讓人驚歎。面對這樣的頂尖人士,我們往往自然斷定他們與生俱來多了些才能,常說「他真有天賦」或「她實在有天分」。

 

  不過,確實是如此嗎?三十多年來,作者研究了這群出類拔萃的人,包含運動員、音樂家、棋士、醫生、銷售員、教師等,具體深入了解他們做了些什麼、怎麼做的。我觀察、訪談、測試他們,也從心理學、生理學和神經解剖學等角度去研究這些非凡人士。隨著時間過去,我終於明白,沒錯,這些人的確有異於常人的天賦,這是他們能力的核心,但這個「天賦」並非一般人以為的天賦,而且,其影響甚至超出想像。最重要的是,這項天賦人人生來就有,並且可以透過正確的方式善加利用。

 

完美音感的迷思~

 

  西元一七六三年,年幼的沃夫岡‧阿瑪迪斯‧莫札特正準備展開歐洲巡迴演出,開始寫下莫札特傳奇。年僅七歲的他還沒長高到足以從上方看著大鍵琴,卻以小提琴和多項鍵盤樂器的演奏技巧在家鄉薩爾斯堡虜獲聽眾的心。他的演奏能力精湛到令人無法相信是出於如此年幼的孩子。不過,莫札特還深藏了另一項才能,令當時的人更為嘖嘖稱奇。我們之所以知道他的這項才能,是因為莫札特隨家人離開薩爾斯堡,準備展開巡迴演出之前,他父親老家奧格斯堡的一份報紙刊出了一封寫給報社編輯的信,信中口氣興奮不已。

 

  那封信描述了小小年紀的莫札特能立即辨認出樂器奏出的任何音符:第二個八度音階裡高於中央C的升A音,或是低於中央C的降E。就算他人在另一個房間,根本看不見被演奏的樂器,依然判別得出來,而且不只是小提琴和古典鋼琴,他聽到的每一種樂器都沒問題——莫札特的父親身為作曲家和音樂教師,你想像得到的任何樂器,他家裡幾乎都有。此外,這項才能也不局限於樂器,只要是音樂性足夠的任何音調,舉凡鐘響、鈴鐺聲、打噴嚏聲等,年幼的莫札特都能辨認無誤。這項辨別音符的能力哪怕是當時再資深的成人音樂家都有所不及,而且似乎比鍵盤樂器和小提琴演奏技巧更能說明莫札特這位小神童天生就具備不可思議的天賦。

 

  這項能力到了今日當然不再如此神祕。現代人對它的了解遠超過兩百五十年前,多數人至少都聽過,專業名詞叫「絕對音感」,但更常被稱為「完美音感」,相當罕見,大約每一萬人中只有一位具備。相較於一般人,世界級音樂家中擁有這項能力的人比例較高,但就算是音樂大師,有完美音感的也寥寥無幾——一般認為貝多芬有,布拉姆斯沒有;霍洛維茲有,史特拉汶斯基沒有;法蘭克‧辛納屈有,邁爾士‧戴維斯沒有。

 

  乍看之下,這似乎說明了少數幸運兒就是天生具備多數人沒有的天分,這種看法也的確廣為流傳了至少兩百年。然而,過去數十年間出現了一種對完美音感非常不同的理解,讓人對天賦的種種面向有了新的認識。

 

  第一道線索是,人們觀察到具備這項「天賦」的人幼年也曾接受某種音樂訓練;尤其,許多研究顯示,幾乎每個擁有完美音感的人都在三到五歲的稚齡時期開始接受音樂訓練。不過,完美音感若是與生俱來的能力,一生下來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那麼,孩童時期是否接受音樂訓練照理來說不會有影響,差別應該僅在於你因為(在人生的任何階段)接受過音樂訓練,而學會不同的音名而已。

 

  第二道線索是,研究人員發現完美音感在說聲調語言的人之中更為常見,例如中文、越南語,以及其他幾種字義取決於聲調的亞洲語言。完美音感若真是遺傳而來的天賦,與聲調語言之間的關係只能解釋為,有亞洲血統的人比祖先來自歐洲或非洲等其他地方的人更可能擁有完美音感基因。要檢驗這點是否屬實很簡單:召集一群有亞洲血統、卻從小說英語或其他非聲調語言的人,測試他們擁有完美音感的比例是否較高。有人做過這樣的研究,結果顯示,有亞洲血統的人若從小到大說的並非聲調語言,具備完美音感的機率並不高於其他種族的人。由此可見,亞洲基因並非關鍵,擁有完美音感的可能性高低取決於是否會說聲調語言。

 

  直到幾年前,我們知道的就這麼多:孩童時期學習音樂對於擁有完美音感不可或缺,而從小說某種聲調語言提高了具備完美音感的可能性。科學家無法確定完美音感是否與生俱來,卻知道若這真是種天賦,也只出現在小時候就接受過音感訓練的人身上;換言之,是種「不用則廢」的天賦。就算是天生具備完美音感的少數幸運兒,也得做些事——特別是小時候要接受某些音樂訓練——以發展這項天賦。

 

  而我們現在知道,事實也非如此。二○一四年,東京的一音會音樂學校將其完善進行的實驗結果發表於《音樂心理學》這本科學期刊中,完美音感的真實特質才公諸於世。

 

  日本心理學家神原彩子召集了二十四名年齡介於二至六歲的孩童,接受為期數月的訓練,課程目的在教導孩童單純憑藉鋼琴彈奏的不同和弦的聲音,就將之辨認出來。這些和弦皆為三個音符組成的大調和弦,例如C大調和弦是由中央C及E、G組成。孩子每天接受四、五次短時間的訓練,每回僅維持幾分鐘,每個人都持續訓練到能夠判別出神原挑選的十四組和弦為止。有些孩子不到一年就完成訓練,有些則花了一年半之久。一旦某個孩子學會辨認這十四組和弦後,神原便測試他能否正確說出其中的個別音符。結果,每個參與實驗的孩子在完成訓練後,都發展出完美音感,可以辨認鋼琴彈奏出的個別音符。

 

  這項結果十分驚人。一般情況下,每萬人中只有一人能發展出完美音感,神原的每個學生卻都辦到了。由此清楚可見,完美音感並非少數幸運兒特有的天賦,只要有適當接觸音樂的管道,並用對訓練方法,幾乎人人都可發展出這項能力。此研究完全顛覆了人們對完美音感的認知。

 

         ~【刻意練習】

=>

 

    在Aguiter寫烏克麗麗書的時候,Aguiter就寫道:「學習音樂的路程上,仿間良莠不齊的師資往往導致一個人對音樂學習興趣的成長或是消磨殆盡,雖然音樂與天份有一定的關係,但到達一定的程度幾乎是人人可以辦到的!尤其在這一項被喻為「世界上最簡單的彈唱樂器」來說,相信透過筆者8堂課的教學,可以讓購買這本書的您不用透過仿間一小時動輒6、7百元的課程而輕鬆自學上手!」~

 

    現在 透過「刻意練習」書中的提示:明確目標、駕馭大腦與身體的適應力、極度專注、找個好老師、產生興趣、變得認真、全心投入、走出舒適區、心智能力思考等等概念與做法,希望在彈奏樂器這條路上,大家都能在更上一層樓!刻意練習Aguiter的兩本書吧! 

 

 

Aguiter老師教你8堂課學會烏克麗麗】

Aguiter烏克麗麗的音樂生活】

 

 

arrow
arrow

    Aguiter 烏克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