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版 Aguiter書中小叮嚀: 206頁-207頁分享

-【有關烏克麗麗演奏好聽的小訣竅】-

  

Aguiter 影音書 2  

相信有許多人會有這種感覺:「為什麼彈奏一樣的譜,老師與台上表演的人就是好像彈的比較好聽呢? 我彈的常常就2266呢?Orz、、、、」 

在此Aguiter分享一些有關於演奏的小訣竅:)

 

 

1. 知道你在彈什麼:去瞭解去唱你現在所彈奏的旋律(Melody)以及和弦和聲調性,甚至瞭解這首歌背後的小故事及要表達的心情,不僅能夠讓你彈的比較好聽,也會比較容易把歌曲記憶起來不忘記,絕對會比死板板的看著四線譜(TAB)來的好聽許多!

 

2. 旋律音一定要比和弦清楚:歌曲的旋律才是最重要的主角,Aguiter常聽到有些人的演奏聽起來不像一首歌,反而像是伴奏,其實往往是主旋律不夠清楚的緣故!所以主旋律音一定要比和弦清楚,如果輕重音不分,和弦音強過主旋律的話,聽音樂的人會不清楚你究竟在彈什麼歌喔!

 

3. 嘗試變化不同的右手彈法:右手以姆指琶音彈奏,或是以二指法、三指、四指的分解彈奏,都會讓演奏聽起來有不同的感覺,讓自己多嘗試做節奏變化與情緒鋪陳的編排,會讓你的演奏更好聽與充滿個人風格!

 

4. 找出自己順手的彈奏的位置:在左手按壓和弦彈出後應該儘量維持住手指不動,如此一來和聲聲響才會延續,再用空出來的手指頭去按壓和弦中的單音旋律,這樣和聲與旋律共同發聲才會更好聽!

 

5. 手中的譜不一定完全就要百分百照著彈:與古典鋼琴一定要百分百照譜彈奏不同,你手上的四線樂譜(TAB)可能也是編曲者自己寫下來的,所以如果你在彈奏中覺得加些什麼或少些什麼比較好聽,就去嘗試做做看,只要好聽,你的編曲演奏可能比原譜來的更豐富好彈好聽!

 

6. 找到一把屬於你自己的武器(烏克麗麗)與器材:確定有興趣並且想持續彈下去的同學,彈到一定程度後,可能阻礙你進步的原因有可能反而是你手上的樂器喔!有程度的你,可以再去烏克麗麗專賣店看一看彈一彈,找一把你聽起來最舒服聲音的烏克,那可能就是專屬於你的琴喔!通常手工單板的樂器聲音比較好,相對價位來說也會比較貴,但確認了你的興趣之後,擁有一把自己的好琴是值得的!在器材方面也有屬於烏克麗麗的音樂效果器,你可以請老師或店員介紹,在表演時適度善用效果器會讓表演時的聲音音場更加好聽!

 

7. 演奏曲子在學習時需要一點「傻勁」:不要一味想求快速練好,俗語說「貪多嚼不爛」、「吃快弄破碗」~在學習演奏曲時是要一再練習,在過程中去得到心靈的滿足與樂趣!不要太著急,對於較複雜的歌,可以先找出曲子的規律性,一段一段練習後再全部連接起來,剛開始可以使用節拍器用較慢的速度練習,等熟練之後再慢慢回到原曲速度,在反覆的彈奏之中去找到演奏音樂的樂趣,彈幾次以後你可能不自覺已經彈得好並且背起來了喔!

 

Love & Peace  Happy Uke!!!  \\^o^// 加油! 

2014一起繼續保持熱誠吧!

arrow
arrow

    Aguiter 烏克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