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懂烏克麗麗(Ukulele)四線譜 TAB譜 呢Aguiter教你看~

※『如何看懂烏克麗麗的四線譜 TAB譜呢?』

tab1   

 

四線譜(Tab)是彈奏烏克麗麗很常用的一種記譜方式,對於有「五線譜閱讀障礙」的多數人來說非常重要。四線譜非常容易理解,就像圖表一樣,標示出我們烏克麗麗四條弦的格數,如同X座標與Y座標一樣,讓譜變得好懂好看,多看幾次就會上手囉! 

tab2   

首先,在左上角有各弦的空弦音,常見的就像這張譜一樣,是A E C G。不過有時候會看到其他的調音法,或是G的部份改為low-G。因此,在彈奏前,得先留意一下這個位置,彈起來音樂才不會怪怪的。 

 

在譜的部份,分為上下兩行,上面是五線譜,下面就是Tab譜。Tab的讀法很直覺,四條線代表四根弦,由上到下分別就是1 2 3 4弦,然後線上面的數字就是表示琴格位置,0為空弦,1就是第一格,2就是第二格、、、以此類推。而節奏則可以看五線譜的部份,所以還是要看得懂幾分音符才行,是12拍或是半拍等等,或者有的譜加上簡譜的方式做註記,也是其中一種方法。

 tab3  

註:外國人通常看五線譜及TAB譜,較少看1234567這樣的簡譜

 

都不用按弦就可以彈出小星星的第一句囉! 1 1 5 5 6 6 5 - 不愧是「全世界最簡單的彈唱樂器!」^^~ 讚啦!!! 大家趕快一起來學烏克拉拉吧!

 

arrow
arrow

    Aguiter 烏克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