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dwig van Beethoven  

「樂聖」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被認為是古往今來最偉大的作曲家之一。貝多芬為集古典主義大成的德意志作曲家,同時也是一位鋼琴演奏家。他所創作的九大交響曲與鋼琴協奏曲、奏鳴曲等等都是當今世上最有名的古典曲目,其中最著名的作品包括有「第三交響曲-英雄」、「第五交響曲-命運」、「第六交響曲-田園」、「第九交響曲-合唱」、「悲愴奏鳴曲」、「月光奏鳴曲」、、等等,我們現在仍然可以在各個大大小小場合中聽到這些作品,而我們這次要用烏克麗麗彈的是貝多芬第九交響曲-合唱的最後一章「快樂頌」。

d小調第九交響曲「合唱」是貝多芬完成的最後一部交響曲,這個作品是古典音樂中最為人所熟知的作品之一,這首交響曲使用了人聲的配置,在當時也是史無前例的。尤其是最後一章「歡樂頌」充滿著歡樂與熱鬧的感覺:啊!朋友,何必老調重彈!還是讓我們的歌聲匯合成歡樂的合唱吧!歡樂歡樂名指揮家卡拉揚整理的版本,更以歡樂頌(Ode to Joy)之名成為歐洲聯盟的官方盟歌,可見歡樂頌旋律之動人與其重要的地位。

Aguiter覺得很偉大的是雖然貝多芬在中晚期受到耳聾和各種病痛的困擾,卻仍然能夠從腦中的旋律寫出一首首偉大的樂曲,另外當那個時代的作曲家被認為只是一種接受委託進行創作的角色,貝多芬卻能轉而成為能夠藉音樂表達自己感情,透過演出和出版來獨立生活的藝術家,這些都是貝多芬留給後世音樂家正向影響的地方,誰還能說玩音樂的人就沒有前途呢?^^

 

arrow
arrow

    Aguiter 烏克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