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堂課】基礎樂理與音階-C大調與A小調

 

這一堂課與第一堂課一樣都非常的重要,因為我們將在第二堂課利用基礎樂理一下子學會烏克麗麗C大調與A小調所有的音! 

 

雖然有人聽到「樂理」就害怕,但Aguiter老師告訴你「不要怕!」因為我們真的只需要『基礎』樂理就夠用烏克麗麗上所有的音階了! Very Easy!我們開始囉!

 

Aguiter老師教的樂理有多簡單呢?我們只需要記住3個重點就好了: 

 

(1)  音名名稱 

(2)  音階中全音半音的排列 

(3)  烏克麗麗C大調與A小調的空弦音 

 

-----------------------------------------------------------------------------------------------

(1)  音名名稱:

 

Do1)開始往上分別為Re2 Mi3 Fa4 Sol5 La6Ti7 再回到Do1

音名    

    在往後的彈奏上,我們必需會看簡譜,也就是1 2 3 4 5 6 7 代表Do Re Mi Fa Sol La Ti 這七個音,上面多一點為高音,下面多一點為低音;另外一個同學以前較少見到的就是「音名」,以Do1)開始為 C 依序往上為 D E F G A B 代表Do1Re2 Mi3 Fa4 Sol5 La6Ti7)這七個音。也就是同學們以後要習慣看音名就可以反應出那一個音,比如 G就是Sol5),La6)就是A,要去習慣它。事實上就是七個音而已且具有順序,多唸幾次相信很快就記起來囉!

------------------------------------------------------------------------------------------------

Do1 Re2 Mi3 Fa4 Sol5 La6 Ti7 

 

C        D      E        F       G       A       B

------------------------------------------------------------------------------------------------

 

2)音階中全音半音的排列

 鋼琴  

上面的圖相信同學都不陌生,它是鋼琴的琴鍵,從Do開始到Ti7個音,可是各位同學有沒有發現在3->4 以及 7->1 中間是沒有黑鍵的!也就是說在音樂上3->4 以及 7->1我們稱為半音,其餘比如1->2 或是5->6等等因為中間有黑鍵的升半音,所以都稱為全音。

 

烏克麗麗每一格為半音,因此每兩格就是全音了!以後遇到3->4 以及 7->1只需要彈隔壁格子的音即可,其他為全音的都是在下二格彈奏。

--------------------------------------------------------------------------------------------------

Aguiter老師在教學時很喜歡把這種全音半音比喻為「走路」,遇到3->4 以及 7->1半音者就向右走一步,其他比如1->2 或是5->6都是走二步,這樣簡單明瞭,同學往往一下子就記住了!

---------------------------------------------------------------------------------------------------

音階 走路   

 

---------------------------------------------------------------------------------------------------

3)烏克麗麗的空弦音

相信這一點都不難,因為第一堂課調音時我們已經會了 G C E A 就是我們烏克麗麗的標準空弦音。

5 1 3 6  

---------------------------------------------------------------------------------------------

有了這3個重點,我們就可以縱橫指板囉!

 

第一弦為 A開頭,到B2步(全音),接下來到C1步(半音),到D2步(全音),到E2步(全音),到F1步(半音),到G2步(全音),到A2步(全音),以上完成一個循環。

 

第二弦為 E開頭,到F1步(半音),接下來到G2步(全音),到A2步(全音),到B2步(全音),到C1步(半音),到D2步(全音),到E2步(全音),以上完成一個循環。

 

第三弦為 C開頭,到D2步(全音),接下來到E2步(全音),到F1步(半音),到G2步(全音),到A2步(全音),到B2步(全音),到C1步(半音),以上完成一個循環。

 

第四弦為 G開頭,到A2步(全音),接下來到B2步(全音),到C1步(半音),到D2步(全音),到E2步(全音),到F1步(半音),到G2步(全音),以上完成一個循環。

 

所有的音如下圖:

all 音階   

 

看起來很複雜頭都暈了@@、、但只要知道Aguiter說的3個重點,根本不用怕也不用死背位置,因為位置的音會隨調性的不同而改變,只要記住全音跟半音的關係就好了!

----------------------------------------------------------------------------------------

arrow
arrow

    Aguiter 烏克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