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 烏克麗麗古典篇- 生活中的時光音樂

 2014 我的烏克麗麗音樂生活 

烏克麗麗演奏樂譜集

2014即將出版~ 很生活 很實用

很好彈 很好聽~

敬請支持喔~

Aguiter寫得好用心與認真的~~~

 『先來個  巴哈的 小步舞曲 Bach JS - Minuet in G (老漁翁)

正式版還會有簡譜+圖卡+真人影音示範DVD教學喔!

------------------------------------

2. 巴哈小步舞曲 Bach JS - Minuet in G (老漁翁)

-與這首歌曲的第一次接觸 瞭解這首曲子~

有關這一首曲子 :)心情輕鬆 愉快 和諧的~ 

 巴哈 Bach JS  

被譽為音樂之父(Father of music)巴哈(Johann Sebastian Bach)(1685~1750),是巴洛克音樂時期非常重要的一位德國作曲家,他的音樂作品不僅數量多而且種類廣泛,並且對後代的音樂家有著相當大的影響。

巴哈作曲時不同於一般的和聲法音樂,而是使用了獨特的「對位法」技巧,創造出極為豐富的音樂世界,也將巴洛克音樂發展到巔峰。即使到了現代,巴哈的音樂仍舊現代感十足,許多電腦音樂、現代流行樂、新古典樂派的電吉他大師都還是聽的到許多巴哈的作品。

這首巴哈小步舞曲Bach JS - Minuet in G是一首大家最熟悉的巴哈名曲也被改編填上許多版本的歌詞來唱歌國內最熟悉的莫過於國小音樂課所唱的「老漁翁」

老漁翁駕扁舟 過小橋到平洲 一箬笠一輕鉤 隨波逐流

秋水碧白雲濃 斜月淡柳絲柔 魚滿渚酒滿甌 快樂悠游

琴友們在演奏之餘也可以使用和弦唱歌的方式悠遊的唱著這首好聽的「老漁翁」喔!

 ========================================================

巴哈小步舞曲 Bach JS - Minuet in G 1  

巴哈小步舞曲 Bach JS - Minuet in G 2  

巴哈小步舞曲 Bach JS - Minuet in G (老漁翁)彈奏講解分享

學習左手彈奏進階小技巧:

搥弦Hammer-on與勾弦Pull-off的學習

有一句巴哈在平均律鋼琴曲的序文中說這些音樂是「為了使心情愉快而寫」- 對於烏克麗麗來說更是如此!Aguiter常常在工作之餘,有時真的覺得很疲累的時候,彈彈琴、接觸音樂之後,可能左右腦平衡了,疲憊感與低落的心情都會因此而消失,Aguiter長久經驗下來真的是如此喔!大家不妨也實驗一下彈琴對於人體身心靈的療癒效果!

這首「老漁翁」讓我們多學習一個常用的

左手彈奏技巧「Hammer-on搥弦(H)」:Hammer在英文是鐵鎚、鎚子的意思,所以Hammer-on顧名思義就是像鐵鎚一樣敲下去,也就是我們在彈奏下一個高音的時候,比如譜上的Do(1)->Re(2)時,右手彈完Do(1)之後,右手不再撥Re(2)的音而是用左手指頭像鎚子落下一樣把Re(2)的音敲出來(可見影音DVD示範)。使用搥弦來彈奏一些快速的音符與修飾音會有讓音符聽起來很流暢、不拖泥帶水的感覺,但這是需要練習的,對於剛開始彈搥音及指力不夠的人,很容易變得太故意不流暢而不好聽,多多習慣練習老師的第一本書「Aguiter教你8堂課學會烏克麗麗」中的第一堂課爬格子暖手練習,會讓你在彈奏左手各種技巧時得到很好的效果!加油~^^

另一個與Hammer-on搥弦(H)相對的技巧為

勾弦(Pull-off)簡寫為(P)」,顧名思義,Pull有拉的意思,Pull-off就是左手我們在彈奏下一個低音的時候,如譜上第二行的Sol(5)->Fa(4)時,左手將按住琴弦的手指快速勾離琴弦(拉一下),讓琴弦回彈發出聲音(可見影音DVD示範會更清楚喔!)。使用勾弦來彈奏一些快速的音符與修飾音會有讓音符聽起來很流暢、不拖泥帶水的感覺,但這還是跟搥弦一樣需要練習的,對於剛開始彈搥音及指力不夠的人,很容易變得太故意不流暢而不好聽,還是多多習慣練習老師的第一本書「Aguiter教你8堂課學會烏克麗麗」中的第一堂課爬格子暖手練習吧!^_^//

在這首「巴哈小步舞曲 Bach JS - Minuet in G (老漁翁)」中,我們很簡單只使用C大調的音階與C F G7 三個和弦,要注意一小節是三拍子的樂曲,配合剛學到的新武器「搥弦+勾弦」會得到很棒的效果,曲子的感覺輕快活潑,速度上也會比第一首快一點,彈奏時保持愉快的心情、不拖泥帶水的彈奏,第一下右手多一點點重音,第一次可以用單獨姆指演奏,第二次則用右手手指的撥奏技巧。綜合以上,相信你會把這首「老漁翁」彈的很好聽喔! 加油!

演奏時也可以只用和弦來唱唱歌喔-「老漁翁駕扁舟 過小橋到平洲、、」好聽!

 

『Aguiter小叮嚀』:左手彈奏技巧「搥弦Hammer-on(H)」與「勾弦Pull-off(P)」是常用且必學的烏克麗麗進階技巧,在之後的樂曲也會一再出現,大家一定要好好練習學起來,對於你程度的提升以及彈奏樂曲的好不好聽有很大的幫助喔!!!

 

arrow
arrow

    Aguiter 烏克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